| 赛事

全场座位提升至近6.8万席,新工体为国安“铁杆”球迷配备超大看台

北京晚报   2021-10-22

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倒计时600天临近,亚洲杯筹办的系列工作进入新阶段。作为2023年亚洲杯开、闭幕式和决赛场地的北京工人体育场,正在加速改造复建。10月21日,记者亲赴重建中的工体参观,感受新工体的诸多亮点。

据中赫工体副总经理、工程负责人宋鹏介绍,自去年8月工体改造复建启动以来,在“传统外观、现代场馆”方针的指导下,项目推进顺利。今年8月,主体育场结构已经完成“正负零”,全面转入地上结构施工阶段。从目前项目现场情况看,体育场主体地上一层结构工程已基本完成,部分看台地上二层雏形初显。预计今年11月,体育场主体将全面进入地上二层的建设阶段。按照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将完成体育场主体结构混凝土封顶,钢结构明年一季度末完工,整个工体改造复建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底竣工验收。

 
新工体建成效果图

在设计规划层面,新工体将按初始城市风貌进行恢复,再现开阔、疏朗的城市空间形态,恢复其大众体育文化生活空间的定位。地上的工人体育场单体建筑以及城市公园、湖区、环保健身跑道,正如1959年建成之初。与此前的老工体不同的是,改造后的工体草坪被设置在地下-11米标高,而地面的水平位置延伸至体育场内已达看台的高度。

工体改造复建项目技术的复杂性在于受造型、高度和外轮廓等因素限制,草坪被设置在地下-11米标高,这对场地的通风、采光都是挑战。面对挑战,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来解决。消防性能化模拟、场内内部风环境和气流组织实验、场地人流动态模拟分析等大量的技术手段都被运用到工体改造复建的设计中。

新工体对标欧洲最新设计理念的“看台碗”结构,是本次工体改造复建最大的亮点之一。据中赫工体副总经理、设计负责人宓宁介绍,通过提升看台坡度、增大座椅行距和间距,观众观赛的舒适度将得到大幅提升。东西侧看台座椅距离球场草坪最近处只有8.5米,南北侧距离为10米,这将大大提升球迷现场观赛的沉浸式体验。另外,为了营造更好的加油助威氛围,项目专门邀请了声学专业顾问团队参与“看台碗”的设计,以确保新工体的拢音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新工体为国安“铁杆”球迷预留了超大“北看台”,这片看台座椅组成“BEIJING FC”的巨大标识,是“铁杆”球迷的身份象征。为确保“北看台”的规模,周边包厢区域均被改建成座椅,预计将可容纳上万名国安“铁杆”球迷。工体曾经“魔鬼主场”的招牌,改造完成后想必会更具“威力”。

此外,罩棚设计也是本次工体改造复建的亮点之一,设计通过强调径向梁的手法,打造视觉稳定性和主场气质。而工体外立面建筑结构构件、“看台碗”等区域采用了彩色清水混凝土工艺,建成后工体将成为国内彩色清水混凝土工艺应用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

此次工体改造复建项目I期总建筑面积为38.5万平方米,在建筑外立面空间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观赛坡度设计,全场座位提升至近6.8万席。除了上看台、下看台外,还增加了中看台,以及包厢层、Club层等空间。各层都配置了休息厅,提供观赛、休息等服务。观众可以在球场内的餐饮及零售点享受服务,并通过视频、投影等方式实时关注比赛进程。

(原标题:工体加速改造复建 全场座位提升至近6.8万席 新工体为国安“铁杆”球迷配备超大看台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王洋

流程编辑:u007

记者:王洋

编辑:u007


  • 新视觉周赛:发现城市的魅力
  • 热门推荐

  • 每日图评
  • 精品放送

    换一换

  •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